张斌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学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1218

近日,张斌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发表了题为“AQP5 complements LGR5 to determine the fates of gastric cancer stem cells through regulating ULK1 ubiquitination” (影响因子12.56,中科院一区)的研究论文,报道了AQP5作为胃癌干细胞(GC-CSCs)的新标记及促进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张斌教授(附属医院兼职)与基础医学院免疫研究所熊化保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生赵柔为文章的第一作者,济宁医学院为唯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研究经费等项目的资助。

本研究基于单细胞测序技术首次发现AQP5特异性高表达于GC-CSCs,可作为GC-CSCs的一个新表面标记。机制研究发现,AQP5通过诱导GC-CSCs中LC3I/LC3II的转化来激活自噬,介导E3泛素连接酶TRIM21与关键自噬蛋白ULK1结合,诱导后者赖氨酸63位点的泛素化,进而促进GC-CSCs的自我更新和肿瘤发生能力。此项研究显示,靶向AQP5及其相关信号通路可能是胃癌潜在有效的治疗靶点。

【信息来源: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     撰稿:王博     责编:苗冠群     终审:曲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