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六个一”保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zhqy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552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切实增强师生安全保密意识和能力,筑牢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校园防线,近期,学校开展了以“团结奋斗新征程,保守秘密靠大家”为主题的保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开展一次保密主题宣传。在学校宣传栏张贴《保密宣传教育高校行》《反间谍 人人有责》宣传海报,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保密公益、传统教育、科普教育宣传片,通过校园之声广播台播报《红色经典保密故事》。建立保密宣传站,向学生发放《大学生国家安全保密须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材料,营造知保密、话保密、懂保密的良好氛围。

组织一次保密主题展。围绕日常保密管理须知、技术防范常识、失泄密警示案例等内容,分8个板块举办主题为“共筑保密防线 公民人人有责”的保密主题展,组织校领导、保密委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保密领导小组成员参观学习,通过列举大量真实案例,用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立体、形象、生动地呈现了保密工作知识。

举办一次保密专题讲座。邀请市委保密办主要负责人来校为师生作主题为“筑牢高校保密防线 坚定维护国家安全”“认清保密形势,增强保密意识,共筑保密工作坚强防线”的专题讲座,重点围绕保密常识、保密历史和优良传统、当前保密工作面临形势、新时代保密工作主要任务等方面,深刻分析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入解读新时代保密工作的重点任务,使广大师生树立保密法治观念,保密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开展一次保密主题团日活动。围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通过举办保密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辩论赛、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比赛、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充分认识保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遵守保密纪律、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的保密观念。

参加一次保密教育实训。组织校保密委成员赴山东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开展保密知识实训与警示教育,通过现场解说、情景再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认真学习建党百年保密工作的发展历史,听取近年来国内失泄密典型案例介绍,现场观摩失泄密演示,近距离了解各种窃密技术对国家秘密安全造成的危害,接受了一次全方位、沉浸式的保密警示教育。

组织一次保密教育线上培训。依托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保密教育线上培训系统,组织校保密委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保密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保密教育线上培训,在线完成4学时学习培训任务后,相关人员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并取得“保密教育培训证书”。

通过保密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进一步增强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升了国家安全保密意识和能力,为筑牢维护国家秘密安全校园防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     撰稿:陈艳     责编:苗冠群     终审:曲相艳】